万恶的浪漫主义。

© 吐司先生
Powered by LOFTER

【瑜昉】找 (灵魂伴侣AU) [上]




1.

从记事起,尹昉就对自己手腕上的印记格外留意。

母亲曾温柔地抱着他,为他讲述灵魂伴侣的印记与浪漫。

世界上约有半数的人会拥有自己的灵魂伴侣,他们从出生开始身上会带有彼此的印记。有时是一重要的句话,有时是什么痕迹,这都是指引他们找寻到彼此的钥匙。

尹昉认真地听着,不由自主开始向往着这种命运指引的相恋。

直到他六岁时,手腕上的字迹才慢慢地显现出来了,是黑色的水笔印记,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三个字:尹老师。

尹昉懵懵懂懂,只知道一起练芭蕾舞的那个青梅竹马的邻家女孩儿大概和这个称呼无关,心里不免有些怅然。





2.

青梅竹马的女孩儿在两人一起考入北京后便和他分道扬镳了,后来母亲也离开了那栋他从小长大的房子。而手腕上的印记却一直陪伴他走过漫长又迷茫的时光。

随着长大,他渐渐了解到他的印记不是什么特别罗曼蒂克的称呼。

他也没有时间寻找传说中那一段他命中注定的肋骨,他忙着思念、挽回,然后无可挽回,不再回头地在陌生的大城市里横冲直撞。

只是有些思绪会如同手腕上擦不掉的黑色笔迹一般弯弯绕绕地停驻在心底。

她会是谁呢?是做什么的?漂亮吗?她喜欢他吗?

甚至有时候他会开始怀疑他是不是需要真的从事教师行业,然后在某个干净可爱的女孩儿身上发现与他相称的灵魂伴侣印记,过着他年幼时期曾向往过的幸福而富有烟火气的平凡生活。

但是他做不到。

过分向往的执念会变得太不真实,即使有一两次可以碰触到的机会也被他堪堪避开。

最后还是只他一人。




踮脚,扬手,千篇一律又精准不差的优雅。从小练习的芭蕾舞逐渐让他厌烦和喘不过气。

曾经翻过的几本成功学的书混着芭蕾舞的音乐在他头脑里叫嚣:

离开这个地方,离开这种浑浑噩噩的状态。

于是他在双学位申请表格上填上:北京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

走出办公室的时候他轻轻摸了摸手腕上的笔迹。
你在哪里呢?






3.

后来尹昉真的跑去当了一阵子老师,在上海戏剧学院教一群比他小不了一轮的男孩女孩们练习形体。

二十岁左右的年纪正是热闹,学生们特别喜欢这个温柔耐心,总是甜甜笑着的老师。一开始还恭恭敬敬地喊一声“尹老师”,过了小半个月,“昉昉老师”、“昉哥”、“尹昉哥”,喊什么的都有。

尹昉从来不生气,他气定神闲地一合掌,带领着一班青春活力的学生们在音乐声中舒展自己的腰身。

闭上眼睛,只能感受得到自己的肌肉舒展,音符流淌在空气里,他近乎虔诚地追寻它们。

他曾经一度试图躲开一板一眼的动作,躲开柔软的抬腰和舒展,逃到世俗里去。但躲不掉的是心上的空落落了无着落,没有来处,没有归途,没有前路。

于是他又回到了舞团,自己创作、编舞、拍电影、开摄影展,坐着飞机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上来来回回。

他有时候感觉自己像断了风筝的一根线,这头连不上风筝,那头也没有什么人握着,轻飘飘地荡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落地。

也许永远都不会落地。

那就索性在风里走,索性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做一朵云,一只鸟,一首歌,一阵风都可以。

不再去想哪里是归途,不再去想谁是自己的归处。

手腕上的手环反射出的亮光稍纵即逝。





4.

人生有失有得,有始有终,始终是公平的。

比如尹昉30岁那年在一部电影的拍摄中失去了灵魂最后的栖身之处,又在一年后的另一部电影里迎来事业和人生的转折点。

尹昉一直相信,在大西洋上空的那一架飞机上他邂逅的是生命的另一种可能性。

他曾经一直觉得自己是生命的旁观者,是被理想和现实撕裂的矛盾者。他用舞蹈和思想感受着世界,却始终对世界甚至自己抱有客观冷静的认知。

但凡事皆有例外,那个人以不可抗拒的姿态走进他的观望台,拽出他的冷静和清醒,打碎他的隔离和患得患失,然后和他一起踏过卡萨布兰卡的海、摩洛哥的夕阳、撒哈拉沙漠的流星、埃尔夫德的雏菊花。

剧组简陋的厨房里大男孩得意洋洋地大叫着:“昉儿你快来看,我终于学会了炒羊排!”

哈桑二世的清真寺下他对着尹昉的镜头笑出两颗白灿灿的虎牙:“猜猜我看到谁了这么高兴?”

马拉喀什的马约尔花园中他兴奋地对着两米多高的仙人掌比划:“我们家的黄铁柱也快有这么高了吧!”

撒哈拉沙漠里尹昉眼睁睁地看着他一时兴起从越野车上往下跳,摔得全身酸痛,路上咬牙一声不吭,回到自己房间才拉着尹昉哎哟哎哟地叫疼:“我哪知道沙子那么硬啊,快给我摔傻了哟!”

年轻人身上难免带了些锋芒和锐气,黄景瑜的性子可贵在少了几分冒失,多了几分温柔和包容。

戏中黄景瑜说“我是狙击手”,他马上接上“我是狙击手观察员”。

戏外他俩站在一起,黄景瑜自然而然地伸手揽过他:“我是黄景瑜,这是尹昉。”仿佛这两个名字也理直气壮地应该有什么了不起的联系。

脖子侧部贴着另一个人的手臂,比自己体温高的皮肤有一点点烫,从贴合的地方蔓延开来。

尹昉咬了一下兔牙,转头看着旁边人笑。





评论 ( 8 )
热度 ( 1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