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恶的浪漫主义。

© 吐司先生
Powered by LOFTER

【顺懂】送你一只海鸥



*暗恋。*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送你一只海鸥。

送你我的信仰与挚爱,踟蹰与伤痛,骄傲和锋芒。

送你我深夜半醒间未完的梦。


1.


“李懂,你在害怕什么?”顾顺说这话的时候正嚼着口香糖,味道三三两两地绕着李懂打转。


李懂的汗水混着沙尘粘上了脸上的伤口,火辣辣地疼。他没空理会顾顺的话,咬紧牙不说话。这是他俩第二次合作,已经在这鬼地方趴了五个小时了,再候不到对方的狙击手——


视野中闪过一抹土黄,李懂瞬间屏住呼吸,顾顺利落地抓住时机,扣下了扳机。


命中。


李懂在无线电里汇报着结果,顾顺收枪的时候仔仔细细地看了他一眼,嚼了两下口香糖。


“你不怕死。”他仿佛在自言自语,“那你一直躲什么?”


李懂抬头看看狙击手,又低下了头。



李懂和顾顺的日常沟通其实一直都存在点问题。


这也难怪。


顾顺跟李懂说的第一句话是听说你有两下子以后让我见识见识,第二句话是抗压能力太差哥来给你上一课,第三句话是别动。


顾顺在心里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他把在伊维亚时两个人说过的那几句话反复咀嚼了好几遍,看着缩在床边发呆的李懂,实在是不知道说什么好。


李懂去探望罗星了,这事不用问队长顾顺就能猜到。他回宿舍的时候看见副队一脸忧心忡忡地推门出来,再一探头,小孩儿整个人窝在床边,耷拉着眼皮,没精打采。


唉。


顾顺又在心里长叹一口气。


罗星啊罗星,你不厚道。


咱俩从狙击手训练营开始掐架,抢枪抢靶抢第一。本来以为直到退役前,我都没办法风风光光地赢你一回,怎么现在你连自己的小观察员都扔给我管。


你那么心高气傲,医院那一小块地方困得住你吗?



口香糖越嚼越没味,他走到桌子前坐下,敲敲桌子上的稿纸:“诶,要不要商量件事?”


李懂目光聚焦,然后看过来。


“杨队说我态度不端正,罚我5000字的思想汇报。”顾顺语调淡淡,理直气壮,“我原队长不搞这套,我也不会写。”


他手扣着桌上的稿纸,往李懂方向一推:


“你帮我写报告,这个月的饭我请你,你觉得怎么样?”


李懂盯着他看,顾顺满脸坦荡。


两人僵持了一会,李懂爬下床。他坐在桌前,接过稿纸和笔。


顾顺语调轻快:“今天中午想吃什么?”


“都行。”


“那等着吧。”


李懂顿了顿笔,抬头看着顾顺笔直挺拔的背影消失在门口,再低头却迟迟下不了笔。


上一秒他还沉溺在挥之不去的自责中挣扎,下一秒他居然端端正正地坐在桌前写思想汇报,也许过一会他还会就着食堂饭菜的口味跟顾顺讨论一番。


这很不对。


顾顺这个人的出现就很不对。


明明是他踩着风走下直升机,不由分说地成为李懂的狙击手,又在伊维亚滚烫的热浪中不由分说地把同样的火药味洒满两人份肩膀。但李懂每每看到他,却总觉得是自己跋山涉水,历尽千辛万苦才站在了他面前。


顾顺说,战场上子弹躲不掉的。


顾顺说,李懂,战胜自己。


顾顺说,罗星是不会选错人的。


于是李懂真的就把恐惧丢开,任由灼热从耳边呼啸而过,隔着几乎凝固的空气稳稳地把子弹射进挟持佟莉的恐怖分子的额头。


大概每个人的人生都要有些波澜才算精彩。李懂的前半辈子循规蹈矩,乏善可陈,但是他发现顾顺可以是他的故事。


好可惜,可能故事最后也只能是故事。



2.


李懂本以为自己只省了一个月的饭钱,没想到顾顺打的是包养他的算盘。


他看了又看顾顺抱来的厚厚一沓稿纸,发自内心地问:“你原来待的那个队是不是工资特别高?”


顾顺很认真地答非所问:“你觉不觉得杨队跟我有仇,他为什么一直罚我?”


“……”


可能因为你嘴欠。


李懂翻了个白眼,伸手去拿笔。拜各种各样的思想汇报所赐,他跟顾顺相处融洽,他负责写奇奇怪怪的汇报总结文书,顾顺负责打饭陪练跟他唠嗑。


王牌狙击手顾顺在战场上惜字如金,一个标点符号都懒得多给旁人,下了战场虽说傲了点但也是自律恪己,难道就真的和队长八字不合?


李懂一边偷偷揉手腕,一边胡思乱想。顾顺余光一扫,伸手拉过来不轻不重地摁了几下,又顺着手腕摸到了李懂小臂上长长一道刚结痂的疤痕,皱了皱眉。

“这都几天了还没长好?要不要找陆琛看一下。”


他指腹上带着茧子摩挲着新疤,温热接触的地方微微发痒,李懂只觉得痒,连带着心里也发痒。


“哪能那么快就好。”他快速缩回胳膊,“拿这种小伤口去找陆琛会被他打出来。”


顾顺撇嘴。



说实话,李懂打毕业后就没写过检查,也很少写战后总结,官话套话忘了大半,帮顾顺磕磕碰碰写出来那几篇还都是靠着从陆琛那顺来的资料。医疗兵是万能的,陆琛尤其优秀。


这些弯弯绕绕顾顺不会懂,狙击手的生活简单又忙碌,不陪李懂聊天的时候,他活得像一个人型打靶器,最大的乐趣除了拽着李懂窝在练习场就是跟着副队练近身格斗。


队长三番五次想把几个其他队的新人塞到他身边学点东西,顾顺眉毛一挑说枪还没李懂打得好,这人我不要。


这话就有点欠揍了,莉姐听了想打人。还没等女机枪手为李懂打抱不平,顾顺又补上一句。


也没李懂长得可爱。


于是顾顺躲过一劫。


李懂倒不算忙,也帮不上什么忙。他这两次下了战场后接受心理咨询的时间格外长,每天就帮顾顺写写报告,天晴了被拉出去当枪托。


李懂当然不缺这点饭钱,他只是找点事情做,免得自己下了训练胡思乱想。更重要的是,还有顾顺——


打靶器站起来拍拍李懂的头:“李懂同志,这周记得去看咨询师。”


李懂抬头看他,阳光从顾顺身后的窗户照进来,洋洋洒洒给他镀了周身光芒,有点刺眼,但是太好看了,李懂舍不得眯眼。


“好。”


“最近还做噩梦吗?”


李懂敏锐地捕捉到他的意思:“我睡着后又喊罗星了?”


顾顺默了一下,目光有点复杂:“你喊的是顾顺。”


李懂怔住了。


顾顺又问:“你说‘顾顺’。顾顺怎么了?”


别死。

顾顺,别死。


黄沙,漫天的黄沙。绿色的磷光伴着耳边的呼啸,他能看到顾顺倒下的身影。


李懂撕心裂肺地吼叫,却发不出声音。


直升飞机上罗星中弹、伊维亚街边的无辜市民中弹、破旧民房里的少年狙击手中弹。


顾顺中弹。


他什么都开始想,又什么都想不到,胃里尖锐地绞痛,痛得他几乎立不稳,他踉踉跄跄地跪在顾顺身边,拼命去摸索他的手和伤口。


怎么都是血,怎么哪里都是血。


顾顺,顾顺,你跟我说句话啊。


你别死啊。


李懂闭了闭眼睛:“我会按时去看心理咨询师。”


顾顺你别死啊。



3.


顾顺是蛟龙小队的狙击手,李懂是蛟龙小队的观察员。


看上去是那么回事,但其实又不是那么回事。


李懂痛苦的时候,顾顺可以跟他说别太倔,过来我帮你挡一挡。观察员精神崩溃的时候,狙击手只能大声吼他,把枪捡起来。狙击手的声音再怎么发颤,但握着狙击枪的手是一寸也不能抖的。这是战场上的生存法则,顾顺深谙,李懂也懂。



李懂从咨询室出来后,连寝室也没回。


他坐在训练场一角的双杠下,看夕阳变红又变黄,慢慢隐在云中。


月亮出来了。


“你来加训吗?”熟悉的声音在夜风里响起,是顾顺,“这么晚了打不了靶了,要不我们呼吸训练。”


李懂点了点头。


李懂是个特别轴的人。


入队以前打不准靶,成绩总是挂在单尾,他没日没夜地窝在训练场,硬是用死功夫练出来一身本事。老班长后来拿着他的成绩单说,李懂,你这么轴,也好也不好。


李懂也没继续问,这是他的脾气,好与不好他都受得起。


也必须得受。


罗星替他扛了一枪,他得带着这一枪在战场上立稳了。


他还要望着他的月亮。


顾顺把李懂圈到怀里的瞬间,李懂下意识开始调整自己的呼吸心跳。


等到耳边顾顺的心跳声和自己的重合之后,李懂后知后觉地开始有点遗憾。


被喜欢的人抱着,连小鹿乱撞的体验都没有。


人民解放军太不浪漫了。


“李懂,”顾顺叫他名字的声音好像在唱一支歌,“你到底害怕什么?”


顾顺你说话的声音真好听。


李懂闭上了眼睛:“我怕战争。”


“我见过很多人死在我面前,”李懂把头迈得深了一点,声音闷闷地传出来,“相同肤色的、不同肤色的,但是血溅到我脸上都是一样的温度。血一直都是温热的,每个战场也好像一直都没有尽头。”


“顾顺你说错了,”李懂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我是怕死的。子弹面前,我也会想退缩。我没有逃走,只是因为我更怕因为我的畏缩,有一天同伴的血再次沾在我脸上。”


“李懂,我信你,你也信我。怎么样?”顾顺收拢了胳膊,把呼吸训练简化成一个简单的拥抱,“子弹你躲不掉的,战争你也躲不掉的。这不是为了杀戮,是为了守护,这是我们的道,你明白吗?我跟你保证我很厉害,不会死在你面前;你也要跟我保证每场战争你都尽力,护好你想保护的,包括你自己。”


没有回答。但是顾顺感受到脸埋在他胸口的人在点头,一下又一下,很用力。


战争永远在发生,子弹火药时刻呼啸而过,不知道在地球上的哪个角落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又需要他们来面对绝望。


不过没关系,绝望不影响勇敢。李懂想,伸出手加重了这个拥抱。


也不影响这一秒他和顾顺拥抱。



4.


顾顺喜欢坐在李懂对面看着他写汇报,李懂的字很好看,在部队里绝对算得上秀气,所以他看得也很专心,偶尔瞟到一眼李懂低低垂下来的长睫毛和鼻梁上一点汗,马上像做贼一样看向别处。


“我原来以为你特听话,怎么报告和检查都写得这么标准。”他啧啧称奇,“是不是这些年没少帮陆琛写?”


李懂噎了一下,不动声色地把从军医那儿借来的一沓范本往书里推推,理直气壮:“天赋。”


顾顺一下子笑出了声:“那你要不要谢谢哥给你展示天赋的机会啊?”


“那我还不如谢谢队长去。”李懂冷笑,拿起一张半成品抖抖,“说吧,这次是偷挖队长种的小白菜了还是偷吃留给副队的土特产了?”


“我说窗台上那蔫了吧唧的小苗儿是拿来干什么的。”顾顺啧啧,“这要是能长出来小白菜,我半年前吐那西瓜籽也有希望。”


呵。


李懂盯着写了半截的报告犯难,真的编不下去了,一会还是要偷偷找陆琛再借鉴一下经验。顾顺同情地摸摸李懂的寸头,也没嫌扎手:“懂啊,吃人嘴短,懂不?”


李懂有气无力地倚在他胳膊上,不想说话。


“吃人嘴短,懂不。”李懂坐在陆琛面前,一本正经地看着桌上的零食残渣。


陆琛叹着气翻箱倒柜:“懂啊,就算我经验再丰富,存货也有用完的一天啊。我怎么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好学,天天对党/章/党/纪感兴趣?”


“我对党/章/党/纪没兴趣。”


我对顾顺感兴趣。


“那你跟我要思想汇报模板干什么!”


“给傻子写呗。”李懂不耐烦地回答,“谁让顾顺天天被队长罚写检查!”


“啊?”陆琛一愣。


“我说,这是我给顾顺写的。因为他几乎每周都被队长罚写检查。”李懂一字一句地重复一遍,“我是帮他写的思想汇报,懂不?”


陆琛抬起头来盯着李懂,几秒钟后扬起眉毛。


“李懂同志,你写报告前都不问问原因吗?”


李懂的目光从疑惑变得警惕。


“你在蛟龙待了这么久,队长什么时候无缘无故让人写过那么多的检查和报告?”陆琛声音里带着显而易见的遗憾,“李懂,你知道在我们军医界,什么病最难治?”


砰砰砰。


李懂听到自己的心跳像风中叫嚣的军旗,他忽然开始紧张。


陆大夫把李懂仔仔细细认认真真从头到脚地打量了一遍,下了诊断:“心病。”


啪。


脑中有什么线断了。


是有人扣下了扳机。


十环。




李懂回寝室的时候顾顺正在磕瓜子,见他进来,笑眼一弯:“来,才从蛟龙二队那儿顺的五香瓜子。”


李懂摇摇头,顾顺看他脸色不对,一脸疑惑。


“顾顺,”李懂神色复杂,“我写的那些报告你都交给队长了?”


顾顺看着他,忽然笑了。


“你说这件事啊。”


“算了,当我没……”李懂又想退缩了。


“懂啊,既然都这样了,要不我们就都换一种方式来表达。”顾顺动手把李懂拉近,李懂愣愣地盯着他的眼睛。


“没有什么思想汇报和检查,队长跟我也无冤无仇。咨询师说你需要分散注意力,”他顿了顿,笑容第一次带上了些不好意思,“而我想要接近你。”


“因为我喜欢你,不是那种战友之间的喜欢。凭你这些天帮我写的报告,我是不是可以推断出你对我也有这种感觉?”


“顾顺,”李懂沉默了好一会,然后认真地问,“你为什么喜欢我?”


啊,怎么说呢。


从第一次见面起,顾顺就注意到了小观察员的一双眼睛,又亮又有神,战场上机敏果断,战场下一片清明。


他不止一次上过战场,有人眼中有血污,有人眼中有麻木,有人眼中有死亡。再多的情绪也只会在烟尘喧嚣一瞬之下归于平静,背后的很多很多,顾顺总是不愿多想。


不常见到的景色是在伊维亚破旧民房的天台上,一小盆新绽放的小雏菊撞进了他的视野,还有小雏菊摇曳后那双满脸尘土都遮不住的眼睛,倔强鲜活。


“我在你眼中看到了生命。”


“这个答案,你满意吗?”


李懂走上前一步,踮起脚:“那你知道我为什么……”


顾顺伸手捂住了李懂的眼睛,他的声音里满是笑意。


“没关系,这个问题你可以慢慢告诉我。”


“李懂同志,追你不比完成一场狙击轻松,现在我需要收取一点点报酬来犒劳自己。”


唇上传来温热触感的时候李懂闭上了眼睛,长长的睫毛发着抖划过顾顺手心。



5.


为什么喜欢顾顺呢。


李懂想顾顺其实大概还不是特别清楚。


那天伊维亚的荒漠上他们遇上了沙尘暴,劈头盖脸的风沙居然是蛟龙最后的藏身处,李懂磕磕绊绊地在黄沙中走着,没有方向,不知去处。他死死抓着对讲机呼叫,渴望听到回答,又害怕听到答案。血腥味在喉头化开,是金属生锈的味道,他觉得下一秒他就要坚持不住了。


有人跌跌撞撞地向他走来,带着风沙烟尘,带着滚烫热浪,带着满脸血污。他下意识伸出手,然后被人牢牢扣住手腕。


那人吼了什么他根本听不到,世界喧闹得只剩下风声,但李懂忽然安定下来。


是顾顺。


顾顺扣着他的手腕一步一步向前走,一直没有松开,李懂跟在他身后亦步亦趋,心下一点点坚定起来。

他知道,顾顺一定能带他走出这片黄沙。


跋山涉水,披荆斩棘。

我终于来到了你身边。


————————FIN.


[爱情本是一个不死的英雄梦想。

                                               ——杜拉斯]


————————————————————

(犹豫了一下还是打上了瑜昉tag,不妥会删)


评论 ( 31 )
热度 ( 31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